[阅读笔记]Justice League: Rise and Fall ②

关于THE RISE OF ARSENAL,罗伊经历的是这样的过程:
被普罗米修斯斩断了右臂,又听闻了星城大爆炸,罗伊气走黛娜,和奥利大吵,责备米娅,和柴郡大打一场。从吞服过量止疼药,到吸食毒品。幻觉让他看到了死去的莉安,也让莉安成为了他的梦魇。最后他在奥利面前宰了电刑人,之后他把与莉安的家付之一炬,重新由红箭转为了军火库。

下面的部分是我对罗伊的理解,如果有与漫画不合的地方,我会推翻重新理解的。

在我看来,红箭代表着他的光荣与梦想,是对他来说美好的称呼。一旦身体和精神达不到那个状态,他就重拾了军火库的代号。就像是把红箭给尘封了一样。所以红箭不是一个随随便便能指代他的称呼,那是最好状态下的罗伊哈珀,但这本身就不常见。
我一直觉得他的人生中有一个词挥之不去,就是孤独。我们都知道他小时候的情况,没有母亲,2岁失去了父亲,被纳瓦霍人收养。大概就是那个时候开始他就为了融入群体而努力。他说小时候有identity crisis,然而没有人知道,因为他从来没说过,刚学会说话他就懂得掩盖自己的想法了。想象下一个3岁的孩子就学会了察言观色,揣着明白装糊涂简直成了他的本能。在纳瓦霍人中他就是纳瓦霍人,尽管他知道他的外貌与纳瓦霍人相当不同,他还是要融入进去,不然他就失去了他的群体。
等到长大一点,他的养父Brave Bow是把他送去白人学校的。毫无疑问,Brave Bow当时就已经为他想好了出路,他是要走出保留地,属于外面的世界的。罗伊说当时的白人学校,一个纳瓦霍小孩是要受到歧视的,但是他没有,他只会让别人想到外面的世界随处可见的人。我想他多半很可能是学校里唯一的纳瓦霍人。他在学校里所做的就是融入白人群体。不知道这么表述对不对,他在学校里所做的像是在装白人。并不是说他本身不是白人了,但他当时的本质终究还是个纳瓦霍小孩。(不过总觉得还有其他方面的歧视,毕竟他还是个Ginger,但这个没有提到过,那就不存在。)我大致也觉得民族是以文化区分的,他应该同时属于两个世界,并不是他离开纳瓦霍人的团体后,他就不属于那里了。这使得他后来有一套制服以纪念纳瓦霍人的抚养,图案是一只向上的箭头还有分两侧垂下的羽毛,审美相当异域风情。
等到再长大一些,由奥利抚养,成为他绿箭的助手,接着奥利的公司出现危机,这是他们俩人生一个大转折。奥利去云游四方,而罗伊成为了一个“留守儿童”。奥利就算是千金散尽,他走时也给罗伊留下太多钱了。他给罗伊留的是一只信托,而不是一般常理父母会买的保险。如果这只信托赎回的话,本利足够奥利东山再起了,可他都没动过,全数留给了罗伊。我觉得奥利已经做到很好了,甚至是太好了,然而在某种程度上一看就知道要坏事,一个少年,没有人陪伴,手里还握着过多的钱。这里开始他吸毒了。我们可以看到他沉迷在毒品带来的幻觉中所见到的画面,有他,有Brave Bow,还有奥利。可以对照下他在这本里吞下过量止疼药所见到的画面,他和莉安开心地走在街上。他的幻觉里从来不会是只有他一个人。
所以,我不赞同他吸毒的做法,但我能理解他为什么会这么做,他在惧怕孤独。(对比来说N52的罗伊为什么会沉迷酒精还有自杀倾向我实在想不通,还觉得稍微有点矫情。真的很喜欢N52罗伊温暖的性格,但也感觉他人生中最奇特的经历被抹掉了,而这经历甚至最能表达他性格脆弱部分的成因。既然重启能改人物出身和肤色,为什么不让罗伊真的成为原住民呢,黑发黑眼黄皮肤不也挺好。)
我觉得就是这种孤独感使得他之后一直在持续不断地做两件事情。
第一件事是加入团体。少年泰坦、CBI、泰坦……,他几乎就没有单干过的时候。(这里有个想不明白的地方,他的性格明明也是十分张扬跳脱的,为什么却在队伍中的表现并不打眼,像是混在里面一样,有时感觉他会在战斗中划水,也不会去想leader的位子。不过Sargent Steel让他来领导泰坦时,他也没啥异议的样子。(说起来他被Sarge搞得团团转也不是一回两回了。))
第二件事是他每到个新地方新团体必定要勾搭女孩子啊。我想那是因为,友情是不可能独占的,爱情或许可以,如果能有个人长厮守那也不错。然而他喜欢上柴郡那么找个老伴这条路也有点难办了。所以莉安的存在简直就是对他的恩赐,他终于不再是一个人了。
这其中还有些曲折,柴郡并不让罗伊见到莉安。罗伊哭着说求求你让我见见她,她是我的一切。柴郡和他对着哭,说不给见。
如果不是柴郡又犯事了,迪克也不可能轻易把莉安从柴郡那里抢到,带给罗伊。罗伊最终得到了莉安,他就再也不会放手了。
他二十岁时遇到柴郡,二十一岁时柴郡偷偷生下莉安,二十二岁开始抚养莉安,直到二十六七岁永远地失去了莉安。
他的人生经历都够我们这种同龄人活三辈子的了。汪达尔萨维奇有句话我觉得挺触动的,他问罗伊,你是个幸运的人吗?(他是个幸运的人吗?他的人生中好事坏事总交织在一起。他算个幸运的人吗?)
有莉安在的那几年真的是他最快乐的时光,为人父给了他最大程度的改变,他终于开始审视自我了,终于开始有责任心了,终于开始成长了。而莉安实在可爱,不管先前哭得多伤心,一见爸爸就会笑。
我始终觉得他生命中有两位女性不可辜负。情理中他不会辜负莉安,道义上他不该辜负黛娜。黛娜是他所遇到的最接近“母亲”这个角色的人。第一次戒毒,黛娜甚至在还不知道罗伊的名字、只知道他是快手的情况下,就向他伸出了援手。她结结实实地拉了他一把,这一次她也同样愿意这样做,她真的是个非常仗义的人。杯具的就是罗伊两次心境完全不同。前一次他还会向黛娜求救,这一次罗伊把黛娜推开了。前面说过他会察言观色,远不是他表面表现出来的大大咧咧、嘻嘻哈哈。因为看得清,所以他要是想用言语攻击别人,简直就像他射箭一样准。他一句话就能精准快速血淋淋地揭开黛娜对奥利心结。黛娜那个震惊的表情说明他以前从来没有这么出口伤人过。他这样沉沦可以算是辜负黛娜了。
失去一条手臂使他无法射中目标,这还不至于打垮他,他能自称军火库就不单单是射箭射得好。而失去了莉安,他的整个灵魂都没有了,他毁掉了所有的好意。莉安是他第一个孩子,如果剧情发展下去没有重启的话,我还觉得莉安会是他唯一的孩子。不知道重回团体中能不能治愈一点,可他完全柴米油盐都不进。
——————
最后写点零散的点。
他臭美,超臭美,对自己外貌超自信的,知道自己是个帅哥。射手的追寻这本里戴了骚包的橙色墨镜,连问奥利两遍,看我的新墨镜怎么样。奥利直接回了个哼给他。而且开车一定要敞篷,拉风。像奥利说的,本性难移。觉得他戴墨镜时比戴眼罩活泼了不止一个点。
还有N52给他点了科技树技能,重启前没看到他这么厉害,不过在毕业日那几回里,能靠一支螺丝刀就去修Indigo,所以还是非常有机械天赋的啦。
——————
顾问说我这篇人物理解缺交友关系方面。确实没想过这方面,想想我喜欢Sarge和罗伊的互动,把罗伊诓到香港调查案件,接着罗伊落到在监狱里装死的地步,之后只能用两把镬子揍敌人。把罗伊做事没规划、全靠船到桥头自然直的运气这个特点暴露得很彻底。这个和Nick Fury一样的人物,作为领导还是作为导师都相当厉害。

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8 )

© The Seventh Ocean | Powered by LOFTER